听说使用食物真空机包装食物就不会坏?

  • 2022-12-08
  • 蒋育铮
解答:
 
1.真空包装是透过抽除空气(特别是氧气),以防止食品变质。因为食品变质、发霉或腐败主要是微生物所造成的,而大多数微生物(如霉菌和酵母菌)的生存是需要氧气的,因此将包装中的空气抽离,部分微生物将失去适合生存的环境,生长和繁殖速度就会急剧下降,甚至会停止繁殖,可以延缓食品氧化,因而可以延长包装内食品的保存时间。
2.但并非每种微生物都需要生存于有氧气的环境,有些微生物在无氧或部分厌氧的环境会生长更为活跃,例如肉毒杆菌(Clostridium botulinum)、产气荚膜杆菌(Clostridium perfringens)、大肠杆菌(Escherichia coli)等此类厌氧菌和兼性厌氧菌。以常见的肉毒杆菌食品中毒为例,肉毒杆菌能在有氧环境中产生芽孢而呈休眠蛰伏,而在没有氧气及低酸性(pH>4.5)的环境中繁殖生长,进而产生致命的毒素。
3.因此,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,真空机确实有助于食品保存,但是真空包装反而会促成厌氧菌的繁殖,所以还是需要结合其他辅助方式,如冷藏冷冻、脱水、高温杀菌或是盐糖醃制等方式降低产品水活性,用以抑制或消灭细菌生长。
4.食药署提醒,使用真空机辅助保存食物前,一定要谨记效果有限,建议趁新鲜时尽快食用,或是结合其他方式辅助减缓微生物生长,才能确保食品的安全。并记得,食用前仍须充分加热,才能确保食用安全。